三亚学院·校园管理部|Campus Management Department

“寓”见美好社区,再见星辰大海

“寓”见美好社区,再见星辰大海

凤凰花开离别时—温馨送别2023届毕业生

又到了凤凰花开的时节,校园里弥漫着毕业离别的气息61日至2日,我6300名毕业生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毕业季,即将踏上人生新的旅程。为确保2023届毕业生顺利、有序离校,大学生社区紧紧围绕毕业生需求,积极协调谋划,创新工作思路,主动担当作为,有力保证了毕业生离校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圆满完成。

启动准备

毕业生离校退宿工作是大学生社区一项重点工作。毕业生离校时间相对集中,为确保毕业生顺利退宿,大学生社区做了大量工作。5月11日由李政主任组织大学生社区办公室人员区长及保洁主管召开毕业生退宿工作专题会议,首先制订详尽的毕业生退宿服务方案,明确毕业生离校期间全体人员的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人;其次在各楼栋值班室门口张贴办理离校退宿手续的通知,全面细致地向毕业生传达相关手续办理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再次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有序落实宿舍设施验收等相关工作,保证宿舍安全、设备设施完好;最后进一步加强对宿舍安全、卫生的管理,加大对宿舍安全的巡查力度,增加卫生循环清扫次数。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热情服务、温馨便捷、保障安全、文明有序”为指导思想,尽全力为2023届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满意的服务,确保毕业生顺利退宿。

image.png

(图1 社区开展毕业生退宿工作专题会议) 

温馨服务

为确保毕业生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在接到学校相关离校通知后,大学生社区迅速行动,分解各项流程,通过校园网、大学生公寓微信平台、学生公寓宣传板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温馨良好的离校氛围。在整个毕业季,大学生社区积极组织生活老师秉持爱心、细心、耐心开展各项工作,工作期间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关心毕业生个性需求,社区通过板报、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毕业生留言活动引导培养毕业生感恩意识,维护了公寓的和谐稳定。

文明离校

大学生社区了给毕业生提供热情周到的贴心服务,将退宿办理点分别设在南2、东7、北6、北16-1和北22-1值班室。64日至6日是毕业生离校手续集中办理时间,社区全体人员以高度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夏日炎炎,汗水流过脸颊,生活老师们却丝毫没怨言,继续帮助毕业生们检查卫生、登记并开具“毕业生退宿检查表”,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丝毫不被天气所影响。一边值班室的老师负责点击电子离校确认单和资产赔偿收费,另一边,值班室退宿点的人也多了起来,退宿点的老师和学生助理耐心解答同学的问题,帮助办理退宿,让他们在学校仍能体会到社区人的热情。前来办理手续的同学也认真排队,虽然天气炎热,但同学们也不烦不燥,享受着在学校的最后一刻。也正是有了热心的后勤人,贴心的同学,退宿手续的办理才会更加顺利。

e4fef77885f7a55afb3494bf21d5bf8.jpg

(图2-图5 毕业生排队办理退宿手续) 

经过三天的退宿工作,于2023年6月6日晚19:00正式结束。2023年6月7日统计工作开展结果:三亚学院2023届毕业生房间共1588间,退宿学生5394人。在原定退宿工作结束后仍需参加六月份四六级和重修考试的毕业生提前申请延迟退宿,合计人数958人。在毕业生离校后,着重对这些毕业生宿舍、楼栋进行巡查,并按要求贴上封条,杜绝安全隐患出现。

虽然退宿工作每年都会开展,但是大家并未因为反复常规工作而怠慢,所有人员都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并热情的为所有的毕业生提供贴心的服务,为所有在学校度过四年美好校园生活的辛辛学子画上圆满的句号,毕业既是一个短暂的结束,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愿2023届毕业生未来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生活老师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为了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我校师生消防应急能力,三亚学院保卫处联合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同举行校园消防安全培训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校宿管员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校园防火墙,6月21日,下午15:30在暑期放假前大学生社区全体生活老师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如期在书德楼413教室举行,由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媒体中心涂洁老师主讲

13970fd3a781de6a742f135fec15f24.jpg

(图6-图7 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媒体中心涂洁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对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常识,火灾案例,逃生技巧,消防器材使用技巧,消防安全常识等四个方面,主讲人通过大量现实案例,深入简出普及了消防法律法规、各人的消防安全职责、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和疏散逃生自救等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常识。

image.png 

图8 生活老师们在课堂上认真学习消防知识)

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务实好用,引起全体生活老师广泛关注,大家认真记笔记,会后还进行了消防演练灭火讲解及体验,消防车构造讲解,消防服讲解及体验,活动互动等。此次讲座拓展了生活老师对消防科和消防工作的认识,大家熟记了学校的报警电话和消防科日常维修的值班电话,助力培育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人人参与的校园消防工作格局,引导了宿管员这个重要岗位的人员牢固树立“防火有责、失火有罪”的观念,营造了“关注消防、珍爱生命”的良好安全氛围,为创建平安校园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气温很高,防火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在此,呼吁全校师生人人争当消防安全“明白人”,坚决摒弃不良陋习、自觉杜绝火灾隐患,主动从我做起从小处着手,共同为建设美丽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作出应有贡献。

果树种植活动——社区在行动

为了增加师生的生活质量和环境绿化,打造“一区一特色”,6月25日大学生社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果树种植活动。该活动旨在打造更美丽、更宜居的社区环境。

这次活动参与的人员有社区全体生活老师和社区保洁,他们积极参加,提前准备好了工具和果树苗。活动当天,大家听取了有种植经验的区长介绍果树种植的知识。随后,各区生活老师和保洁分成小组,开始了实际的种植工作。

大家用铁锨、铁锹等工具挖坑,将苗木小心地植入土中,并细心地浇水施肥,确保每颗果树能够得到良好的生长环境。在整个过程中,区长不仅给予了实际操作上的指导,还传授了果树养护的注意事项和技巧。

a8ea09068bac52c90ded6ddd17491bd.jpg

(图9-图12 生活老师和保洁挖树池)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不仅学会了如何种植果树,还深刻地认识到了绿化环境对每个人的重要性。一位参与活动的生活老师表示:“通过亲自动手参与植树,我深刻地意识到了绿色环保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白了每个人都应该为社区的发展和美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47246c2c614aecec326b4b848c2c56.jpg

(图13-图16 生活老师和保洁对树苗进行种植)

据了解,此次活动已经种植了共计5个品种180颗果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师生们关注环境问题,培养他们的绿色意识,同时也让他们享受到植物绿化和成长的乐趣。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社区内能果香四溢,也祝愿三亚学院能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