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校园管理部|Campus Management Department

美丽社区,因您更美!—“校园文明月”我们在行动

美丽社区,因您更美

                        ——“校园文明月”我们在行动

一、服务育人—2023年度春季学期生活老师开学工作部署大会及业务水平测试

为了提升生活老师的职业素养,提高生活老师的管理水平,强化生活老师岗位职责,增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更好的让生活老师融入学校、融入岗位、融入学生。社区于3月2上午830在书德楼109教室,由社区李政主任结合社区上学期的工作总结以及本学期的工作计划进行讲解。

会上,李政主任又一次明确了生活老师的岗位职责,明晰了工作内容,强调如何做一名认真履职的生活老师。李政主任强调本学期重点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生活老师要按时巡查楼栋并做好晚归登记,落实未归学生去处禁止学生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生活老师监督乱扔垃圾行为,维护宿舍楼栋卫生干净整洁消防器材安全检查以及毕业生房源信息确认。李政主任强调生活老师做事要讲原则、找方法,工作要不打折,增强执行力,对待学生不仅要有爱心、耐心,还要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同时要注意工作细节,在宿舍楼内多巡视、多督促,做好宿舍楼栋卫生管理等常规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1-图4社区李政主任主持开学工作部署大会)

在宿舍管理中,我们生活老师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学生,让学生时时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学生在集体生活中学会独立,在学习中培养自信和树立主人翁意识,形成良好的宿舍风气。要学会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和学生友善相处,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会议结束后给生活老师进行业务水平测试,测试内容紧密结合《生活老师工作手册》和《社区制度汇编》中生活老师“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开展。考试过程中,各位老师严肃谨慎,认真答题,对本次业务能力测试十分重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5-图8生活老师业务水平测试)

    希望通过生活老师大会业务水平测试,能够加深生活老师对社区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生活老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生活老师热爱教育、关心学生的工作责任感同时为生活老师后续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加了信心

二、环境育人—文明校园,美丽社区

根据校园管理部工作历安排,创造美好的大学生社区环境,以及学校文明校园、美丽校园建设要求,大学生社区教育与管理中心遵循 “文明校园、人人有责”、师生共建精神文明美丽校园的原则,积极推动文明美丽校园建设。

为响应校园文明月活动,先从卫生校园、卫生社区做起!2023年3月11日早晨8:00,由大学生社区李政主任带领全体办公室成员、各区长、全体生活老师以及社区保洁,踊跃参加到本次“校园文明月”活动中。

活动开始前李政主任传达了此次大扫除的活动精神,号召大家踊跃参加,同时根据社区周边的实际情况,拟定了卫生责任区,对人员进行分组,对区域进行划分,对任务进行落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9-图12生活老师积极参与环境大扫除活动)

在社区全体成员的参与下,在合理的劳动分工下,短短的两个半小时里,早已被落叶铺满的社区焕然一新,堆积的树叶不见了踪影,留下的只有干净的道路,整洁的社区。

三、管理育人—守社区平静,护师生周全

本月为校园文明活动月,按照既定工作安排,为杜绝学生晚归、攀爬围墙等不文明行为,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学生社区定于2023年3月28日起开展校园晚归、攀爬围墙等违规行为的检查。要求各部门积极开展文明督查工作,依据《学生手册》对学生做好引导工作,同时社区会第一时间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各学院及学生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13-图16生活老师行政老师晚归检查活动小组

社区根据部门工作安排,制定了大学生社区晚归检查方案,更好的践行大学生社区的教育、管理职能,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打造一个属于阳光学子的阳光社区、文化家园、安全稳定、第二课堂。由各区长担任晚归检查行动组长,轮到对哪个区进行晚归检查,涉及区长负责提前一天将组员进行分工,确认集合地点,检查地点,协调整个晚归检查工作。社区全体行政人员、值班生活老师参与,晚归检查内容包括攀爬围墙、铁门等。从晚归检查行动开始首先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到日常值班走访检查,最后总结讨论分析。

社区全体同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晚归检查活动顺利开展,累计劝导攀爬围墙69起、晚归80起,均汇总反馈至学生管理部门。活动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思想意识,违规违纪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筑牢校园文明建设的共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