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校园管理部|Campus Management Department

守社区平静,护师生周全

 

守社区平静,护师生周全

一、积极响应学校校园文明建设活动

学校在2021年10月份发布了关于加强文明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校园“四禁”,即禁止吸烟、禁止在公共场所穿拖鞋或不得体服装、禁止养宠物、禁止违规使用和停放电动车。要求各部门积极开展文明督查工作,并对违反“四禁”等不文明行为与人员进行通报。

(图1-2 生活老师和学生助理检查违规电器)

 

社区根据部门情况,制定了社区不文明行为整治方案,更好的践行大学生社区的教育、管理职能,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打造一个属于阳光学子的阳光社区、文化家园、安全稳定、第二课堂。由社区主任担任整治行动组长,社区全体行政人员、生活老师、以及学生助理参与,整治内容包括:文明礼仪方面:社区公共场所吸烟、公共场所穿拖鞋或不得体服装进出社区等;交通安全方面:社区周边违规使用和停放电动车、私拉电线、占用消防通道等;公共环境方面:饲养宠物、高空抛物、随地吐痰、乱倒垃圾、堆放杂物、大声喧哗干扰其他同学正常生活等;公共设施方面:破坏消防设施、攀爬围墙、铁门等。从整治行动开始首先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到日常值班自查自纠以及集中整治,最后总结讨论分析。

社区全体同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整治活动顺利开展,累计劝导拖鞋等不文明着装人员75人次,违规停放电动车33起,饲养宠物9起,使用违规电器、私拉电线等303起,男女串寝1起,晚归483起,均汇总反馈至学生管理部门。活动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思想意识,违规违纪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筑牢校园文明建设的共同基础。

二、文明离校,归零宿舍

五月底,我校2022届毕业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季,即将踏上各自人生新的征程。大学生社区教育与管理中心的全体教职工不辞劳苦,甘于奉献,平安送走了6000余名毕业生,顺利完成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开通了毕业生离校线上“一站式”服务,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为了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大学生社区充分利用校园网、大学生公寓微信平台、学生公寓宣传板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离校氛围。

(图3-7 社区共设五个退宿办理点,各学院毕业生前来办理退宿手续)

5月29日,毕业典礼结束之后,5月30日-31日各毕业生楼退宿办理点前人头攒动,办理离校手续的毕业生人数达到高峰,学生公寓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大家办理相关手续。

为了保证毕业生退宿的顺利举行,大学生社区早早就做出了部署和安排,最终确定了五个办理点,分别设在南2值班室、东1值班室、北寓3值班室、北寓11值班室、北寓31值班室。生活老师早上就准备好桌子、相关手续、单据,等待着2022届毕业生前来办理。生活老师们热心、耐心地帮助毕业生们检查卫生、确认宿舍卫生整洁如初,登记并开具“毕业生退宿检查表”,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一边值班室的老师负责点击电子离校确认单和资产赔偿收费,另一边,值班室退宿点的人也多了起来,退宿点的老师和学生助理耐心解答同学的问题,帮助办理退宿,让他们在学校仍能体会到社区人的热情。前来办理手续的同学也认真排队,虽然离校办理系统中间出现网络差的情况,但同学们不烦不燥,耐心等待,享受着在学校的最后一刻。也正是有了热心的后勤人,贴心的同学,退宿手续的办理才更加顺利。

在顺利办理毕业生退宿的同时,为确保退宿楼栋的垃圾能够及时清理,在李政主任的带领下,社区班子的男老师们组成一支“垃圾清理应急小组”,在毕业生退宿的这两天,晚上加班清理毕业生楼栋堆积的垃圾。男老师们任劳任怨,弘扬了不怕脏,不怕累、勇于奉献的精神。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用挥洒的汗水,建设整洁美丽的社区。

(图8-9 社区班子的男老师们清理毕业生宿舍楼栋垃圾)

毕业生的退宿办理持续了两天,但社区人员却忙碌了不止两天,从最开始的准备、部署,到办理时的坚守,以及事后的整理,对社区来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而是凝聚了大家许多的汗水与努力的责任。虽然这项工作艰巨不易,但过程流露出老师们、同学们的无私与关爱,更有师生间、同学间不可替代的情谊。离开大学校园,这不是终点,是成熟的开始,再次祝愿2022届毕业生工作顺利,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三、严防死守,确保管理防控到位

疫情突至,阻挡了大部分校外教职工返岗的脚步。根据学校留观点设置要求,大学生社区安排行政老师带班,分班次轮流值班,全天候,对留观学生进行登记,办理入住退宿,基本满足单人单住,随来随住。在李政主任的带领下,大学生社区重组班次,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

李政主任强调:人员聚集场所是主要防疫区,而学生宿舍是重中之重。为做好疫情期间宿舍楼服务保障,各宿舍楼全天封闭楼门,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对出现黄码的同学及时上报社区领导,并及时安排到留观点入住。值班老师准确记录《进出宿舍人员情况登记表》、《留校学生体温记录表》等台账,每个环节闭环管理。

(图10-11 疫情期间值班老师对留观同学进行体温检测及信息登记)

降低环境暴露风险是防疫工作的关键。大学生社区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宿舍楼、值班口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工作,加强各楼栋保洁力度,按比例使用消毒液。门把手、垃圾桶、楼梯扶手、水龙头、洗衣机、卫生间挡板门等易接触点位一日3次消毒,值班室办公住宿区域每日消毒并开窗通风,做到消毒无死角。生活老师尽一切努力为在校师生创造安全卫生的公共环境。生活老师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留观宿舍打扫卫生、运送慰问物资等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大学生社区全体人员众志成城、携手抗击疫情,全面做好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师生安全,筑牢公寓坚固防线,深化常态化防控举措,以更有深度更有温度的服务为入住公寓学生做好服务和保障,让莘莘学子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感受到家一般的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