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校园管理部|Campus Management Department

锤炼工作技能,担当岗位责任

         锤炼工作技能,担当岗位责任

自新学期伊始,为更好的服务师生,了解师生的实际需求,提升服务品质,规范生活老师默认程序的执行力度,强化岗位意识,本学期初,大学生社区就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制定了生活老师岗位胜任力综合竞赛,分别从业务能力笔试、最美值班室评比、实操技能考试、情景模拟和服务满意度调查进行考评。

9月25日,大学生社区组织全体生活老师在书新1号楼202教室进行校园管理部下设的部门基本职能培训。

本次培训由大学生社区曹杨老师主持,针对近期师生反馈及咨询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对安保部、维修科、工程管理科、网络中心、绿化保洁科、社会化管理科等部门负责的业务一一列举。培训过程中,大家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主动参与互动,对于不懂之处积极提问,学习氛围浓郁。

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使生活老师了解校园管理部下设部门的基本职能,在师生有需求时,有针对性的进行解答。这次培训不仅提高了生活老师对校园管理部的了解,而且有助于增强生活老师以服务为中心的素质和能力。

为进一步巩固培训效果,检测生活老师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社区于10月18日早上8点30在书德楼109进行“生活老师岗位胜任力综合竞赛”之业务能力考试。

本次考试主要围绕9月25日的基础职能培训开展,将考试回归于基础,紧密结合《生活老师工作指导手册》和《社区制度汇编》,对生活老师的基本胜任能力进行考核。考试过程中,各位老师严肃谨慎,认真答题,对本次业务能力考试十分重视。

生活老师认真答题

业务能力测试作为年度考核竞赛的重要部分,社区办公室也会不断更新试题类型,结合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改变考试的侧重点。本次业务能力测试将根据相应占比折合为年度综合竞赛的一部分,为年末岗位胜任力综合素质竞赛提供真实依据。

 

 

 

值班室是生活老师工作的主要场所,也是展示社区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构筑良好的育人环境,营造宜人的工作环境,更好的发挥社区服务学生的功能。11月12日大学生社区开展“最美值班室”的评比。

评比前社区拟定了详尽的评选活动方案,制定了具体的评比标准,按照这一标准,由社区行政老师组成评委,分别对两20个值班室进行周边环境、卫生及值班室装饰等方面进行公平公正的评比。


 

“最美值班室”评比标准

本次评比活动,不仅强化了值班室周边的卫生,又增强了社区生活老师的凝聚力,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让“最美”绽放在社区,也绽放在师生的心里。

查看值班日志

 

大学生社区本着以学生为中心,更好更快更高效的解决师生实际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每学年进行一次实操技能竞赛。竞赛主要以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学生日常生活中宿舍没水没电、网上报修等生活老师平时工作中遇的此类相关问题为基础,办公室老师及特邀评委分别从生活老师的语言沟通、问题解决、临场应变、服务态度和职业素养五大类进行评分。

12月13日上午,根据实际情况将生活老师分为两组进行实操技能考试,分别是东南区组和北区组,每位生活老师按照抽签的方式轮流操作,对实操技能竞赛的试题进行了具体的操作演练,过程中办公室老师对注意事项进行重点强调。从考试结果反馈出生活老师均能顺利解决日常学生遇到的生活问题,针对个别新入职老师操作不熟练,办公室老师会进一步加强其培训力度。

\

                         生活老师实操技能考试评分

 

为了提高生活老师的服务质量和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大学生社区教育与管理中心于12月18日下午2点,在书德楼212教室组织展开了生活老师情景模拟演练。此次模拟演练由大学生社区教育与管理中心李政主任及办公室老师担任评委,由李泽一老师主持,在各区生活老师和学生助理的共同参与下顺利举行。

情景模拟演练正式开始之前,李政主任强调一些平时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及近期工作安排。今天的情景模拟演练也是为了强化各位生活老师在一些突发状况下,能够在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紧急问题,避免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受到较大损失。

本次情景模拟演练共有18道题,各分区生活老师依次抽题号进行作答,由学生助理模拟当时突发事件的情景,包含了因学生发生口角在寝室门口集结可能打群架、半夜突然有同学反映寝室有同学晕倒、半夜配电箱溅火花、半夜宿舍阳台有陌生人闯入等紧急状况。

最后,办公室老师依次为本次情景模拟演练做了评价。在本次演练中,学生助理的情景模拟和生活老师的紧急应对措施,都表现的不错。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提高各位生活老师的服务水平和应对社区内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助于构建美丽的大学生社区,有助于构建美丽的三亚学院!

 

 

 

为了及时、全面地掌握社区生活老师的工作状况,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充分的了解生活老师可亲可敬的一面,积极参与宿舍的管理服务工作,自觉爱护楼道卫生,提高宿管老师的责任感。12月19日,大学生社区组织学生助理对生活老师日常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

晚上9:10,本次问卷调查正式开始。社区学生工作站的学生助理走访两学生宿舍。调查中,学生助理一人一组,随机将问卷发放到部分宿舍的学生手中,每位同学都积极配合,认真填写。社区学生工作站的学生助理在宿舍里做问卷调查时,学生们几乎都对自己楼栋的生活老师赞不绝口。生活老师总是给予学生帮助与关怀,提供重要的后勤保障。

最后,在同学们踊跃的参与下,问卷调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调查结果及相关分析、建议正在紧张整理中。